像大部分的风,发生在有树的地方一样,

大部分的世界,以我们自己为中心。

16,17

   

热热闹闹的日子里,时间总是过得很快。鞭炮燃尽,烟花开尽,于是,今年成了旧年,我又多了一圈年轮。

以前的我总是会好奇,那些电视上会发生很多美好的事的16、17岁到底是怎样的。16岁的我觉得,16岁的感觉和15岁、14岁好像没有什么差别。 像14岁、15岁一样,16岁让我失去了很多,也给了我很多。

16岁,离开了那帮一起疯一起傻一起奋斗的人,曾经每晚都会梦到他们,然后突然醒来看着天花板发呆,最后完全无法摆脱黑眼圈。

16岁,遇到了新的一帮人,做了一段缩在壳里不愿出来的人以后,没过多久又死性不改,认认真真地去把班上的每个人都认识了。

16岁,历经文理分科,又一次走进陌生的班级,重新缩回了壳里,而且不再想在壳里出来了。

16岁,《哆啦A梦:伴我同行》上映,剧情可能幼稚,但我哭得乱七八糟。这个年龄了,没有蓝胖子,还弄丢了做梦的热情。

16岁,我终于遇见了同一个世界的人,那个有点自恋脾气火爆还爱到处撩妹,但刀子嘴豆腐心,懂我冰山脸其实只是个习惯,知道我什么时候的“嗯”、 “哦” 、“没关系”是真的失落和生气,明白我看起来好像都不在乎其实一直咬紧牙关努力忘记,最重要的是总是能找准我说的冷笑话的梗,还跟得上我大概连太阳系都装得下的脑洞的同桌。以前关于星座的东西都不怎么信,但不得不承认它说对了一样,水瓶座的外星人思维果然和跳脱凡间的双子座比较搭。其实真的很佩服也很羡慕同桌那种对很多人都能笑着开玩笑的性格,和谁都很聊得来。唉,可惜,就算同桌那么帅,依然改变不了她是个女生的事实,要不然……

16岁,那个陪我度过了三分之二人生的人,高考,成为了“大学生”,在社会身份上已经有了差别,无形之中好像有了隔阂。就像过年的时候,家长常对我说:“年纪小小,不好学人地拍拖喔。”对着一个大一生却说:“快点找个女朋友,早点结婚呀。”隔阂或许以前就有了,就像不同的商品会放在不同的货架上,他一直在上层,我在他的下面一层。以前是隔着一块透明玻璃,还可以互相看见。现在是隔着一块实木板,想要聊天,互相都看不见对方的世界,不在同一层的事实就真真切切而且避也避不开地摆在眼前,明明不在同一层的人看世界的角度和看见的世界都不一样呢。一直都这样呀,可是现在,那么明显。记住,在大学里你一定要牛逼闪闪,要不然,我读大学的时候就不能骄傲地说:“我表哥哦……”。
【不要想着这年算旧历没有生日就可以不送礼物哦,新历是要算的!】
【还有呀,其实你走了之后,下雨回家的时候都不敢坐其他人的后座…….因为,之前初中的时候,被同学甩在地上以后都有了心理阴影,自从那次以后就不敢坐别人的后座了】


     16岁,我又遇上了一个什么都可以说,开心的时候会脸红偷笑一整天,不开心的时候可以嘟着嘴说:“宝宝不开心了!”,不爽的时候爱说:“想打架是呒!”的人。平时的表情简直得了金信赫【就是那个红遍全……女生群的Ten。哦,什么,你说不认识?那算了】的真传,嗯,简单点来说她就是个可以随处移动的表情包。虽然看起来是个涉世未深的小孩,其实早就在城东中学还叫新罗的时候受到熏陶,内心简直是一大包去污粉都去不干净一片漆黑呦【认真脸】。虽然很污,但看到她,会觉得,这才是青春里的少女吧,总是在意小细节翻来覆去地想,捏捏扭扭却能认认真真全心全意为一个在乎的人付出,对感情一丝不苟。认真的人会发光,她就是那种会发光的人呀。虽然这少女在被人激怒的时候,会咬牙切齿地说:“我要在他的课桌里放檫炮!”但下一秒就会没骨气地先原谅对方。
【少女叫荔荔,性格很像徐佳莹版的《莉莉安》,但她心里已经有了一个“董小姐”了,不要猜那是谁了,荔荔是个颜控】

   

16岁,那帮老朋友历经分离之后就剩那么几个了。就连上街偶遇到的初三数学老师卿卿知道我们已经不再同学校都依然在一起的时候,说:“哇,不同学校了还是好朋友,可以喔。”

   我知道,这么久了,你们还在,真的不容易。远隔万重山又怎样,在开心或者难过的时候,都会想起对方就够了。

就像下午上学的时候遇见下雨天,会想,你踩单车又撑不了伞,又是外宿生,雨又那么大,都不知道你回到学校了没;今天过节呀,不知道有没有人跟你说祝你节日快乐……其实,说真的,我希望你可以在新环境里交个什么话都可以说、什么都聊得来的朋友,在我不能陪你一起过的日子里在你身边和你一起一往无前,在我只能隔着屏幕跟你说节日快乐的时候亲口对你讲。哪怕,我真的很想很想继续坐在你身旁,每天陪你上厕所,开心地笑着说节日快乐呀,一起拍着在天花上掉下来的虫子。真的,哪怕我会很嫉妒那个地位总会有一天比我高的人,我都希望你每天都开开心心,就算没有我。


   还有些老朋友呀,已经成功脱单,整天整天在讨论组里秀恩爱,还要死不承认在秀。其实呀,我真的很开心那个性格好又替人着想,在我哭的时候会替我擦眼泪的女生可以在新的环境里找到一个真心实意对她好的人。讲真,你们秀恩爱很虐狗呀,但很谢谢你们在我身边幸福地闪闪发光。

 

 

16岁,尝试过很努力但也是失败的味道。知道了失望是一次又一次积累成的味道,然后就懂了南墙这种东西,不是你撞得头破血流就会可怜你,为你裂开一点。

 我说:“我踢距一脚,距都唔沃,点算。”

 同桌说:“咁就再踢多一脚咯。”

 “再踢一脚都唔沃呢?”

 “咁就打距一祸!”

哪怕踢两脚可能会成功,但我是个在踢了一脚半就会放弃的人。我怕黑呀,这条路走了那么久都看不见光,我怎么知道最后到的是个什么地方。

 突然想起很久以前听过的笑话,医院为防止病人出逃外设100道围墙,两精神病患者仍欲逃出医院。于夜黑努力翻墙。

至第30道墙下,“累了么?”,“不累。”

于是二人继续向外翻。

至第60道墙下,“你累了么?”“不累。”

于是二人继续向外翻。

至第99道墙下,“你累了么?”“累了。”

“那好,我们翻回去吧。”

当初听了真的觉得很搞笑,但现在发现,其实自己的内心也有那么两个精神病患者,在前进的道路上一路互相安慰,在终于失望和心死的时候落荒而逃,就算回程的时候会心软、会不舍得、会摔跤。

 

 

16岁的我知道,就算这个世界有不完美的地方我也应该像小王子爱他的玫瑰一样爱这个世界,但16岁的我累了。

我已经不能像以前一样对每个陌生人都抱着满腔热情,陌生人可以和他笑,主动打招呼,然后,一旦被问到涉及私人问题【甚至只是你们家有多少人呀?什么时候上学?读什么学校?….】我都会用尽量简短的话回答。真的,明明不熟,我很累,我装不来。

16岁的我困了,她睡着了。16岁的我在梦里喃喃道:“对不起呀,我带不了希望和热情给你,你要小心呀,对不起……”
   17岁的我摸着16岁的我的头,说:“辛苦你了,虽然不知道能不能给18岁带回一点勇气和信心,但我会好好加油。

                           “晚安,好梦。”

                                                                                         于2016年2月15日

评论

© I can see | Powered by LOFTER